首版 vs 高品質復刻

By R - 3月 25, 2018


有不少朋友,對黑膠的復刻片一直抱有疑慮,認為首版唱片的音質比天高,之後復刻的就通通不行,正好昨天拿了50年代的唱片內袋出來,今天順便比較一下首版與復刻的差別。

昨天用來解釋鑽石唱針的那張內袋,是Columbia唱片公司在1958年發行的“Michel Legrand - Legrand Jazz”這片黑膠的內袋。

這張專輯的音樂非常好聽,是Michel Legrand當年到紐約旅遊時錄下的,跟他合作的樂手都是爵士的殿堂級人物,像是Miles Davis,John Coltrane,Bill Evans等等,基本上是Jazz愛好者必備的一張。

我有首版,也有Impex唱片公司在去年推出的AAA復刻版,我們先不討論音樂內容,就單純比較一下首版與復刻版的音質。

黑膠母帶每刻錄一次就會受損是不爭的事實,所以首版的音質在理論上應該是最好的。 但因為現代商人大多沒什麼良心,拿著數位音源就去壓制唱片,反而讓某些唱片公司,可以借到保存良好的原始母帶,製作高品質AAA黑膠。

就這張專輯來說,首版的聲音的確很驚人! 但哪一張比較好聽? 還是Impex的復刻版,只是差距不大。 哪一張比較貴? Columbia的首版,狀況好的至少要2.5倍以上的錢。

當然首版的唱片經過這麼多年,難免有損失,跟新出的直接比對不公平,但別忘了,現實中你能買到的就是受損的中古品。

就收藏的角度來看,首版肯定是最好的! 但就享受音樂的角度來看,我覺得經濟實惠的“高品質”復刻片才是首選。

p.s. 專業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手上這片是Mono版,考慮到大部分人的情況,並且為了減少變因,我並沒有使用Mono唱頭。

p.s. 有朋友可能會想問我這張首版唱片的片況,我覺得是EX。(Excellent)

p.s. 順便聊一下外觀,Impex這張做了開闔式的封套,挺精緻的,而Columbia這張封套已經有點歷史感,但更顯其價值。



p.s. 如果有朋友想買首版,一定要自己做功課,別輕易相信賣家的話。 因為好多人所謂的“首版”,其實只是早期的“復刻版”。

運氣很好,上一個擁有者保存的相當完善
 
偶爾在唱片行看到這種接近全新的品項,都會覺得自己運氣真好,不過價格就..
 
Columbia“六眼”標籤,象徵著至高無上的音質,首版音質絕對不是現代“數位”黑膠能媲美。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