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 Byrd - Byrd In Flight

By R - 5月 21, 2023


送給女兒的第二張唱片,滿月了,終於能睡過夜,感動哭哭啊😭

“Donald Byrd - Byrd In Flight”,藍調之音, 爵士五重奏, 黃金硬咆勃,老掉牙的主題,為什麼選這片❓ 因為裡頭有一首完美的“Little Girl Blue”。 
 
這首經典的美國民謠,很多人翻唱過,Nina Simone, Sarah Vaughan, Diana Krall,其中最能表達小女孩憂鬱氣質的,不是爵士女伶的美妙歌喉,而是黑人樂手的高亢小號。 
 
1956年,Donald Byrd先在RVG的錄音室裡跟Hank Mobley合作當年的發燒專輯 - Mobley's Message(封面是一排高壓電塔,老朋友應該有印象)。 專輯裡的“Little Girl Blue”由Mobley獨奏,Byrd坐在旁邊聽,越聽越有感覺,決定自己也來一首,就放在這張“Byrd In Flight”。

坐在那裡,數著妳的手指  
還有什麼能做的呢?  
哦,我知道妳的感受..  
我知道妳正經歷什麼.. 
我憂鬱的小女孩啊 
 
坐在那裡,數著那些雨滴  
聽它們落下來  
親愛的,你不知道是時候了嗎? 
我覺得是時候了  
有人會告訴你 
因為你必須要知道 
你所要依靠的或想依靠的是什麼  
它的感覺就像那些雨滴  
當它們落在妳的肩膀上

Byrd的小號描寫出一幅高冷, 寧靜,帶有藍色濾片的畫面,把思緒聚焦到眼前的憂鬱,比女聲明亮, 比薩克斯風鮮豔。 
 
好的音響給我們更好的聲音,好的唱片則給我們更好的故事。 
 
好故事讓人在未來做出更好的選擇,它是我們能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p.s. 原版唱片登錄錯誤,把”Little Girl Blue”誤植成“Little Boy Blue”。 
 
p.s. 連結附上Chet Baker版本,我心目中的第二名。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