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 BRUTUS - A Room With Sound 村上春樹的專訪

By R - 12月 23, 2017


日本雜誌的內容都相當不錯, 但畢竟是日文的, 就簡單翻譯一下給想了解的朋友看看。

對村上春樹先生(以下簡稱村上先生)來說, 音樂就像是教他寫文章的老師, 聽了音樂之後, 會想寫跟這個音樂相似的文章, 所以一生都在努力的聽, 就這樣身體也染上了音樂的顏色, 慢慢的, 自家書房變成了一個“美聲空間”。

以作家出道之前, 村上先生經營爵士咖啡館, 所以三不五時也會翻譯一下海外的爵士書籍, 村上先生的小說本身就是旋律和節奏的延伸。 書房被塞滿黑膠的櫃子包圍, 角落有在舊雜誌上看過的巨大JBL喇叭, 簡樸的小茶几上放著iMac電腦。

“12,13歲時, 雙親基本不怎麼聽音樂, 家裡是連一片黑膠都沒有, 隨著日本的經濟起飛, 音響跟百科全書可說是中產家庭裡必備的“傢俱”, 於是父母也跟上潮流, 我就從那時開始接觸黑膠, 第一片買的是Gene Pitney - The Many Sides of Gene Pitney, 到現在都還保存著呢!”

“15歲時Art Blakey and The Jazz Messengers來日本巡迴, 那場演唱會點燃了我的爵士魂! 從那之後基本上只買爵士的黑膠~ 當時黑膠還是很貴的東西, 不可能買一大堆, 所以每一片都會重複聽很多次, 流行樂聽久了會膩, 爵士卻可以一直聽下去, 真的不錯。 打工的錢連吃飯費都省下來, 就是要買黑膠! 還記得高中時買了一片Horace Silver - Song For My Father, 是從海外直接進口的全新首版, 要2800日幣, 那年代2800可是很大一筆錢, 是我努力一點一點存下來的, 當然, 現在也還好好地保存著。”

“聽黑膠的原因只有一個:聲音比較好! 只要實際聽了之後就會懂, 如果原始的音源是類比母帶, 那跟CD比起來, 黑膠的聲音要好多了, 這是我徹底比較之後的結果。 一開始聽CD可能覺得聲音不錯, 但最終會回到黑膠的懷抱, CD只是發出聲響, 而黑膠發出的是音樂!把類比數位化, 就像是刻意做出來的東西, 聽久了會累...”

“音樂就是音樂, 跟寫作沒有直接的關係, 但我的確是一生都在拼命的聽, 節奏. 旋律等都已經跟我的身心融為一體了。 我不會使用樂器, 所以只能把音樂透過筆尖演奏出來, 在音樂上投資了那麼多, 以這種方式發揮應該是最好的結果吧。”

最後, 不太接受採訪的村上先生為何會欣然接受這次的邀約呢?

“因為是跟黑膠有關的話題。”


p.s. 文章皆翻譯自Casa BRUTUS - A Room With Sound特別編集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