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擴大機?

By R - 1月 16, 2018


之前說明了一下什麼是唱頭放大器,今晚再來聊聊何為擴大機吧。(一樣,有高手路過發現我漏洞百出,拜託幫補一下,有飲料一杯作獎勵。)

一般來說,不玩音響的人不會用到擴大機,因為電視自己可以出聲,電腦自己也可以出聲,現在這個時代,口袋裡那隻手機都可以出聲,到死都不知道擴大機是啥也是很正常的。

什麼時候需要擴大機? 就是你的喇叭沒電源線的時候。

簡單的說,你可以把擴大機理解成一個超大的電池,它會提供你那不用插電的喇叭電源,如此一來,喇叭才能發出聲音。 (腦補一下,為啥有電源線的喇叭就不需要擴大機? 因為它擴大機內置了啦。)

擴大機的買法有兩種,“前級擴大機+後級擴大機”這樣就有兩台,或是“綜合式擴大機”一台解決。

那擴大機要怎麼選? 是不是越貴越好? 我可以跟大家說,還真的不是!

擴大機要跟你的系統匹配! 這點是最重要的,選台匹配的優質擴大機,比選個超貴的旗艦擴大機來的划算。 就好像樂器要跟樂手匹配,那些上億的名琴給我拉,你覺得能聽嗎? 一流的樂手給他(她)一台優質的琴,就能演奏出令人感動的音樂。選音響也是如此。

這樣形容可能太抽象,舉個實際的例子,之前我曾去試聽Yamaha的旗艦綜擴A-S3000,唱盤是Technics SL-1200GR,喇叭送出的音樂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乾”,換什麼喇叭都一樣...

再換成Marantz的PM-14S1,唱盤一樣是Technics SL-1200GR,視聽室馬上就變成現場,音樂的感染力十足。

我個人覺得,這些現代的旗艦擴大機多數是為了發出高解析高傳真的“聲音”而設計的,播放黑膠時,聽感會比較“硬”也很正常。

p.s. 精打細算的入門朋友,為自己的黑膠系統選擴大機時,不妨考慮老的綜合式擴大機,通常都有帶唱放,一台就能解決問題,省時省力還省錢。同樣的預算,狀況好的老擴大機大多表現的比現代擴大機好,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年的用料好~👍 科技當然一直都在進步,可惜的是這些科技好像只拿來補救現代Cost Down之後,使用爛材料造成的破洞...

p.s. 有些老玩家覺得用中古品風險比較大,維修可能也要花費不少,這點我不同意也不否定。畢竟是多年前的電子產品,狀況因人而異,選購時別貪小便宜就對了❗

p.s. 最後一張照片是我現在在用的Yamaha老綜擴(AX-2000A)。

Yamaha A-S 3000 (該家的旗艦綜合式擴大機,要價20萬台幣)

 Marantz PM-14S1 (該家的中階綜合式擴大機,台灣好像沒引進,定價約5萬台幣)

我現在使用的Yamaha綜合式擴大機 (價錢看機況,大約2~3萬台幣)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