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個人對音響的理解

By R - 1月 23, 2018


小學二年級,當時的禮拜三只要上半天課。

下午回到家,大人都不在,我把自己的“龍貓”錄音帶放進父親從日本帶回的組合式音響中(老爸平常不准我用, 所以趁他不在偷用,哈哈),想聽聽看跟我的玩具(Sony的“My First Sony”系列,有朋友用過嗎?)有什麼不一樣。

按下播放鍵,我把聲音一點一點加大,一次又一次的重播,那台黑色大機器發出的聲音讓我欲罷不能... 這就是我跟音響的第一次接觸。🎶

對我來說,音響是以聲音為材料,在人們的腦中搭建出音樂的形象。

現代的音響以“原音重現”為錢途,強調“高解析”,“高傳真”,但其實喇叭並不能發出“原音”,因為它並不在音響的系統裡,而是存在於人們的心裡!

再說,多貴的喇叭也不能發出“現場”的聲音,又有多少人實際聽過“現場”(有些現場表演時,我們甚至還沒出生),每次現場的聲音也都不一樣,怎麼決定?

所以與其追求音響,不如追求音樂,能發出好音樂的系統即是好系統,無需追高。 (真的想要音響效果,應該在家中打造一個4D劇院,那才真的是超有“效果”。)

音響的任務只有一個,把聲音記錄下來再傳達出去,在這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會有失真,經過適當的處理,反而可以潤飾音樂的表現,就好比是斷臂維納斯的缺陷之美,如何利用則是每一個玩家的任務,在播放的同時,你也是一個藝術家。

現代的音樂大多是以數位方式製作,數位音樂也好聽,但少數“全類比”專輯帶來的感動,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

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套用到現代音響,反而是“百見不如一聞”XD 在網路上看一堆“開箱文”,“試聽文”,“感想文”,還不如自己去一次音樂會或走一趟音響店,實際聽聽現場的感受。

黑膠跟CD,類比跟數位,哪一個好,建議大家有空一定要去試試~

p.s. 說到4D劇院,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我第一次看的4D是“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椅子不只會晃動,還會噴乾冰,噴泡泡,更扯的是還有花香!? 有機會也一定要去試試。👍

這就是我小時候的玩具音響。

 AAA黑膠即是“全類比”音樂。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